永兴县湘阴渡大寺村:“四统一”专项行动 改造人居环境
2022-09-14 15:08:36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李艳菊 | 作者:袁孔斌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24552

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9月14日讯】今年以来,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大寺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以"村庄清洁,风貌秀美"为目标,大力开展"四统一"专项行动,聚焦产业丰美、环境优美、乡风纯美、社会和美、生活甜美,着力建设美丽乡村,为西河沿线乡村振兴树立新典范。

▲大寺村 180亩湘莲生产基地

走进大寺村村口,180亩湘莲,犹如一张张笑脸,欢迎着八方来客。村中,各具风格的小游园,文化氛围郁加浓厚;村尾,当地村民在机耕道上休闲游玩,开心写在他们的脸上。置身此间,瓜果清香扑鼻,莲花灿烂迷人。由差变美的大寺村,创意之笔绘就出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新村庄。

统一思想,源头"治本",丰富村庄内涵。坚持发挥村党组织核心作用,强化党员、村干部的带头意识,综合发挥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和"五老一新"等表率作用。广泛开展媒体宣传、入户宣讲、教育培训。将村庄规划、卫生保洁、传统保护等纳入内容。建立红白理事会等村民理事会机构,健全民议、民筹、民办、民管议事机制。通过充分发扬群众主人翁精神,引导农民主动献计助力,实现家园共建、民主共护、文明共创、村事共管。广泛推行"枫桥经验",引导"五老"等群众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,培育平安和谐自治意识,实现98%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。以"人与自然和谐共生"理念,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,完善村庄配套设施建设。通过聚焦绿色生态循环发展,结合生态补偿机制试点,推进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,让村民享受生态红利,积极培育永兴冰糖橙、优质板栗、湘莲、油茶、楠竹、桑葚、蓝莓等产业,实现农民增产增收。

统一规划,系统"治"推动村庄升级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,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,稳步推进"多规合一"村庄规划编制。加快实施乡村规划提升、基础设施提质、人居环境美化、特色民居保护、创业富民强村、乡风文明培育六大任务,立体推进最美乡村、最美公路、最美农家创建行动。对标整治要求,严格做到"空心房"整治不符合"一户一宅"政策的拆除到位;新建危房改造和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旧房拆除到位;传统村落保护修缮维护到位。按照"庭院美、室内美、厨厕美、身心美"的标准,推行"门前三包"责任制。

统一行动,精准"治污",增添村庄底色。统筹建立农村垃圾"户分类、村收集、镇转运、县处理"的收运体系,大力开展"三清一改"专项行动,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,清理村内塘沟,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,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。按照有人员、有技术、有设备、有资金、有制度"五有"原则,建立长效保洁机制。着力清理西河漂浮物、清淤疏浚,杜绝乱采、乱建、乱堆、乱占现象。以"厕所革命"为突破口,推动人居环境新提升,按照"群众参与、先建后补、以奖代补"的方式,对三格式化粪池改造给予财政奖补。建立改造标准、规划放样、培训施工、验收奖补的"四统一"机制,严把施工质量关,采取项目化推进、清单化管理,确保改厕质量和进度。大力防控养殖业污染,狠抓养殖场退出和污染源治理。积极防控种植业污染,持续推进化肥、农药减量增效行动,健全秸秆收集储运体系,有效防控废弃物污染。

▲建设中的小游园

统一标准,铁腕"治差",激发村庄活力。杂房怎么拆?道路怎么修?柴草怎么堆?衣服怎么晒?农具杂物怎么放?......一桩一件、一砖一瓦,在村党支部带领下,大家精打细算、注入巧思,大寺村逐渐换了模样。突出群众主体,激发内生动力。大力开展"文明创建""除陋习、树新风"进村组、进家庭活动,激发村民参与热情,努力改变生活习惯。在改造人居环境的过程中,充分尊重村民首创精神,传承工匠技艺,在小菜园、小果园、小游园的"三小园"微景观打造中,融入农耕、休闲、红色等乡土文化元素,激发乡村活力。在开展美丽屋场建设中,积极推进美丽庭院"五个一"创建,即"一园""一圈""一屋""一沟""一池",将创建活动纳入"村规民约"和"门前三包"责任制落实之中。确定"五个一"的标准,"一园"即建好一个规整菜园;"一圈"即建好一个集中圈养畜禽的栏舍;"一屋"即建好一个堆放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;"一沟"即开挖房屋四周的排水沟;"一池"即安装一个三格式化粪池。大寺村美丽庭院"五个一"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。

责编:李艳菊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